新闻动态

先进网络技术应用的践行者 ——记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江昊教授

发布时间:[2020-03-12] 来源:[学院] 点击量:[3583]

       江昊教授长期从事大数据、人工智能、先进网络技术等方向的研究,瞄准影响行业产业发展关键技术与瓶颈问题,开展了无线自组织网络、物联网、无线传感器网络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同时布局前沿新兴方向,在“网络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未来网络技术”等前沿发展新方向上取得了突破。
主持和参与 973 计划、863 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联合基金、面上等国家级科技项目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市科技攻关计划等省部级项目多项,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

网络大数据挖掘与分析

主要是对移动互联网、通信网络等网络大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旨在通过融合网络相关的时间、空间和内容维度信息获得应用相关的需求矩阵,并采用信息熵理论等度量方式衡量各维度信息的关联关系,据此利用社区发现等技术挖掘具有应用相似性的用户群体和群组,从而提取移动群体特征。此外,利用网络数据中的热点和热时信息,通过矩阵变换等技术获取内容、时间和空间的相互关系,分析热点和热时对于应用的影响。
利用移动互联网用户手机记录数据发现城市人口移动模式,以及人口与城市空间结构的关系。移动互联网用户手机记录数据可从多粒度反映城市空间关系,通过构建空间数据模型,可将动态的人类移动行为投影到静态的空间实体间关系中,从而提取用户移动行为的空间交互关系模型 。在此基础上,可采用该技术对人口移动模式和规律等进行分析,例如:用于发现城区与乡村的空间实体在服务人群时呈现的差异性等。此外,通过移动互联网数据分析,分析基站负荷和用户流量消耗等数据,可提取基站和用户的空间相互关联特性和流量消耗特征,从而用于流量预测,进一步可据此感知城市空间中的通信资源消耗情况。该项技术已成功应用于资产管理、公共环境、公共安全管理等多个行业领域、取得了相关行业、企业标准,帮助多家企业获得了多种奖项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未来网络技术
主要致力于未来网络性能优化控制技术。重点研究了基于软件定义网络的网络资源优化控制架构技术,从而提高网络用户、决策实体和网络执行实体的信息交互能力,加快网络信息分析、决策和决策执行的信息流通速度。提出了基于城市空间社区的软件定义移动核心网架构技术,根据基站社区,将核心网虚拟成多个子网络,每个子网络服务特定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体,可以根据流量模型动态调节各个子网的出口带宽, 提高带宽资源使用效率。此外,还可以根据各个中间网元与具体基站社区的相对位置,确定中间网元的服务对象,降低中间网元与基站之间的通信消耗。此外,还进行了基于移动边缘计算的未来网络性能优化方法研究。通过研究新型移动边缘计算架构的智能化边缘缓存方法,减轻网络回程带宽压力,提升网络性能。通过考虑内容请求和用户时空移动性的相互影响,以及用户时空移动所造成用户与基站间连接关系的时变性, 结合用户内容偏好在时空维度上的异质性,提出了基于用户时空上下文的边缘缓存方法,有效学习用户时 空上下文与内容偏好关系,实现基站间经验共享,从而有效减轻回程链路带宽消耗,从而提高边缘缓存效率。
相关成果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social System、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 and Service Management、Information Sciences、IEEE Access 等国内外期刊发表 SCI 论文 60 余篇,及国内外会议发表 EI 论文 100 余篇;授权/受理发明专利 30 余项。作为第一作者出版Springer学术著作《Mobile Data Miming and Applications》。2010 年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2012 年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2015 年获第三届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5 年获湖北省通信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9 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

版权所有:先进网络与智能系统ANTIS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