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ANTIS团队赴苏州参加第十三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报道

发布时间:[2018-04-28] 来源:[学院] 点击量:[1849]

2018年四月的苏州迎来了第十三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42122日,ANTIS团队吴静副教授带领一名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盛会。会议于江苏苏州吴江宾馆举行。

本届技术年会在工信部、中科院等指导下,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作为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风向标,本届技术年会将由主论坛和十个专题论坛以及展览展示组成。

21日上午的报告中,梅宏院士作题为《大数据治理体系建设——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梅宏院士回顾了大数据技术与产业生态的发展历程,指出大数据治理成为当前发展的热点方向;介绍了大数据治理相关研究与实践的现状,分析了尚存在的问题,并介绍了一种多层次、多维度的大数据治理体系框架。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百度副总裁王海峰带来《知识图谱与智能搜索》的报告,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作题为《从电力时代到算力时代》的报告,对最新技术发展作进行分析阐述,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随后,在大会技术发展高峰对话环节,戴琼海院士与百度王海峰、阿里王坚、腾讯王巨宏共话大数据+”,对当前大数据存在的问题、治理以及发展趋势、如何与各行业深度融合进行探讨。

会议期间,刘明院士发布《中国电子学会会士观点(2018)》,《观点》阐述包括5G技术、万物智能、区块链等电子信息十大关键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大会为加强科技、产业、资本的紧密融合,探索战略前沿科技与高新产业发展契机。在21日下午的报告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郑志明院士,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魏少军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滨分别就目前社会热点话题——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芯片和工业互联网作出报告。

在随后的的产业发展高峰对话环节上,主持人王田苗教授与刘明院士、苏州市副市长吴庆文、紫牛基金联合创始人张泉灵、科沃斯集团董事长钱东奇、臻云创投创始合伙人祝晓成等嘉宾共同论述战略前沿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并围绕最近发生的中兴事件,以及最新行业技术发展趋势进行讨论。
22日的会议上,天空地海一体化主题论坛大腕云集,相关主题有望成为此次年会及行业关注的焦点。届时,王沙飞院士、李德仁院士、潘德炉院士、杨元喜院士、尹浩院士、吴建平院士等专家将对天空地海一体化进行报告。

除了天空地海一体化,22日还有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专题论坛、生物医学大数据论坛、空间智能信号与信息处理论坛、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发展论坛、天地一体的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论坛等九个分论坛同步举办。
       本次国际会议圆满结束之后,ANTIS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满载而归。大此次会议对于教师作好教学和科研有着良好的激励和推动作用,并坚定了团队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专业人才的信心。(撰稿:郭凡)

 

版权所有:先进网络与智能系统ANTIS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