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培养

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7-11-20] 来源:[学院] 点击量:[1269]
一、培养目标
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的博士学位高级人才,本专业的具体目标是: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辨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献身科学的强烈事业心和创新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在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专业的前沿动态,具有较强的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领域内某一方向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
3、掌握12门外语,其中一门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用外语撰写学术论文,并具有较好的外语听说能力以及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第二外语要求能初步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
4、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1 多媒体信号压缩与处理
研究通信系统中的语音、音频、图像及视频信号压缩和处理的理论及方法。
2 多媒体信息处理与系统
研究多媒体信息获取与表示、多媒体数据的存储与管理、信息集成分类和个性化服务的理论及方法。
3 多媒体数字安防
研究城市安防监控系统体系结构、视频智能处理与分析、超分辨率人脸图像增强、安防系统的效能评估、应急资源调度优化的理论及方法。
三、学习年限
本专业博士生基本培养年限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6年。直接攻博、”1+4”、”2+3”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培养年限一般为5年,最长学习年限8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
(一)课程设置
参见《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计划表》、《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直接攻博、“1+4”硕博连读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外国留学博士生课程总学分与国内博士生一致,其公共必修课程为:中国文化概论2学分,汉语综合2学分。港澳台博士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可免修,所缺学分通过选修其他课程填补。
(二)学分要求
本专业博士生应修满的总学分不少于12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4学分,其他学位课不少于4学分,其余为选修课学分。直接攻博、“1+4”硕博连读研究生应修满的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学位课不少于22学分。
五、学位论文
博士学位论文相关工作参照《武汉大学关于修订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和武汉大学博士学位答辩工作的有关规定执行。

版权所有:先进网络与智能系统ANTIS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