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研究生招生基本信息

发布时间:[2017-12-13] 来源:[学院] 点击量:[2212]

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源于1945年建立的原国立武汉大学游离层实验室。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科优势明显,涉及7个一级学科,12个硕士学科,8个博士学科,2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地球物理学,信息与通讯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地球物理学),国家重点学科1个(无线电物理),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空间物理学),省级重点学科1个(空间物理学),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5个(无线电物理、空间物理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光学工程)。国家还在空间物理学、无线电物理、信息与通信工程设立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学院科学研究实力雄厚,目前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个:地球空间环境与大地测量教育部重点开放实验室、空间信息智能感知国家测绘工程技术中心、湖北省光谱成像仪器工程技术中心、湖北省雷达与无线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

武汉大学信息学院始终坚持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技能为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培养具有创新、创造、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数十年来,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高级人才,造就了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一大批知名学者和专家。在注重理论研究创新的同时,学院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研究;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863973、攻关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重点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得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内的近百项成果,为我国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培养目标】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培养掌握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开设课程】

必修课:自然辩证法、英语、随机过程、信息检索、知识产权、专业英语、通信系统与理论、现代数字信号处理(Ⅱ)、数字集成电路设计、多媒体信息处理技术、微电子学导论、应用信息论、程序设计方法学、随机信号分析、射频电路、FPGA设计与应用、模式识别、DSP原理及应用、嵌入式技术与系统、现代数字信号处理(Ⅱ)。

选修课:计算机网络、数字图像处理、学科前沿技术讲座、半导体物理(Ⅱ)、半导体器件物理(Ⅱ)、光电子器件、电子材料与器件、机器学习、最优化技术、无线通信原理与技术、网络与高性能计算、多媒体互动游戏、多媒体通信协议、数字视频、多媒体信源编码技术与安防监控应急系统、城市联网报警标准与应用。

注:以上课程仅供参考,最终以当年批准方案执行。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研究方向】

1.现代通信技术与信号信息处理技术

2.高速网络系统与信息安全

3.多媒体信息处理与传输技术

4.卫星通信技术

5.雷达信号处理

6.图像分析与人工智能

7.微电子CAD技术

8.半导体光电器件、材料与光电探测系统

9.半导体传感电子学

10.嵌入式信息处理系统

11.视频监控与应急处理
 
 【学制与学习形式】

 1.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术学位研究生学制均为3年。

 2.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研究生学制为2年。

 3.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详见《非全日制招生信息汇总表》及部分专业招生简章。

【团队招生说明】 

自成立以来,研究团队已经培养了百余名博士生和硕士生,这些学生不但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而且还有很强的专业技能,成为了国内外电子信息领域的专业骨干和有影响的高级技术人才,毕业生就业形势利好,毕业生去向包括:国家电网、中船重工722研究所、719研究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原电子、中兴、华为、腾讯、百度、美团等等。
  研究团队与国内外同行高校、研究机构的同行顶尖专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包括: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等,邀请国内外专家来研究团队讲学和交流,同时也积极鼓励研究团队师生参加各类型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合作交流研究,积极为研究生提供各种出国交流机会。为硕士研究生提供每年至少2次的国内学术会议资助、博士研究生还提供每年至少1次的国际学术会议资助。
  研究团队在招生方面,具有单列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每年可招收科硕10~16名、专硕每年10~16名、博士研究生4~6名。
  鼓励海内外具有相关背景的同学报考研究团队的研究生!
  咨询方式: 吴老师   wujing@whu.edu.cn

 

 

 

 

 

 

 

版权所有:先进网络与智能系统ANTIS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