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方向3:先进网络技术

发布时间:[2017-12-16] 来源:[学院] 点击量:[1779]

       团队在先进网络技术研究方向,主要以SDN,NFV,P4等下一代网络关键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聚焦在空间信息网的SDN化架构设计,弹性网络功能重构,以及基于PDP的智能化网络状态感知与监控等领域,代表性项目有:航天研究院、中船重工等科研院所合作项目《基于SDN的空间信息网络控制与流量调度技术研究 与能效评估》、《弹性空间网络功能重构》等预研项目。图1显示的是基于SDN的空间信息网络仿真评估系统。

                                                                                                图1 基于SDN的空间信息网络仿真评估系统



      图2显示了开放网络环境下如何利用SDN和数据平面可编程技术和P4语言,来实现实时的网络状态感知、存储和分析metric信息,从而快速评估和诊断网络的异常情况。同时准确定位问题的根源,以及对于非突发性状况如何对这些风险进行预测,并提前做出规避措施。
      其中主要关键内容为:

      1) 基于意图的网络(Intent-Based Network)自动化服务机制

基于意图的网络是帮助规划、设计和实施/操作可提高网络可用性和灵活性的网络软件。让网络管理者能够定义他们想要的网络,并且拥有一个自动化的网络管理平台来穿点所需的状态并执行策略。

       2) 网络带内测量与深度可视化

主要研究利用可编程交换机的灵活性加深网络状态的感知能力,使网络流量在转发过程中能够将实时的网络状态信息存储和上报到分析服务器,分析的结果一方面可视化为各种直观的图表供管理者参考,一方面作为生成新网络策略的依据供控制平面不断自我优化。

      3) 基于SDNNFV的网络安全风险分析 与规避机制

       通过SDN集中式的控制和决策平面来分析全网状态和评估风险,通过实时监控和事件触发的方式来评估网络风险,结合segment routing来选择备份路径,保护关键业务和关键路径,保障特定用户的QOSQOE。

图2 基于SDN和数据平面可编程技术的网络状态实时感知



 
 

版权所有:先进网络与智能系统ANTIS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