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方向1:水声通信与组网

发布时间:[2017-12-16] 来源:[学院] 点击量:[2228]

团队在水声通信领域中,主要开展了针对中短距离的水声通信技术研究,包括通信制式、编码、均衡技术的研究。代表性项目有:863项目“无缆定点剖面监测仪及其组网技术”,围绕对水下无缆定点剖面仪的水声通信机研究开发工作,重点在弱信号检测与处理。

在水声网络领域中,重点开展水下声通信网的组网技术研究,完成了水下自组网体系结构和互联技术项目的研究,完成了水下声通信网络的多速率传输模型研究,完成了用于环境监测的水声网络组网和应用示例的研究开发。当前研究重点是水下声通信多跳无线局域网协同传输研究。此外,针对水下网络的特点,研究适用于水声环境的MAC协议和路由协议改进,开展水下声通信组网系统软件研发工作。

在水下定位中,在通信与组网基础上,研究水下节点的主动、被动探测和定位方法,提供空间海洋立体定位的应用需求。

版权所有:先进网络与智能系统ANTIS研究团队